2021年1月25日 星期一

東台灣的奇幻漂流


        「為什麼在史前時代,豐田玉貿易路徑要走海路呢?為何不是透過陸上傳播呢?」

  「你的問題,代表你用大陸國家的思維在想事情。可是對於當時的交通技術與東部的地理阻隔來說,人們透過航海來移動,絕對是一件非常自然的事情。」在一堂臺灣文化的課堂上,老師如此回答著。但這個簡單的回應,對於我來,說卻猶當頭棒喝般震撼。

  某次連假,我重回大學求學之地──花蓮,試圖重溫記憶中的珍貴景色。我騎著機車,全身呼吸著熟悉的香甜空氣,穿過米老鼠、到了那座傳說有巨人蟄伏的都市森林,在高處重新俯瞰這美麗的城市軸線;也回到了如棋盤整齊的日本移民村,向不動明王打了聲招呼。旅程的最後一日,我搭上了賞鯨船,想要浸泡在湛藍的水色間,享受跟海豚悠遊的愉悅。

  在導覽員的詳細解說、海豚與飛魚激起的浪花、遊客們的驚喜尖叫之間,時光如黑潮般迅速流逝。轉眼間,船已經從外海往南返航,朝著花蓮港堤岸前進。幾陣搖晃間,海岸山脈突然從眼前出現,如同一隻靜靜俯臥的巨龜。我彷彿看見了洶湧海流,拍打著平靜的木瓜溪溪水,來回不停捲動著。

  望著眼間的景致,眼前突然失焦,想起了那一堂點醒我的課:

  「人們透過航海來移動,絕對是一件非常自然的事情。」

  那一刻,我似乎看到歷史縱軸中無數人們,在海面上漂流數日而來,用同樣的角度,卻是不同的心情看這這片光景。幾陣暈眩後立足卵石海岸上,朝向未知的旅程前進。阿美族人、漢人、日本人,乃至戰後各處南北移民們……,一樣望著深藍色的大海,看著積著白雪的大山,被狂暴的颱風嚇得心驚膽跳,也被濕冷的東北風雨吹得直打哆嗦。我突然了解他們的感受,我們似乎心靈相通了。
]
  回家路上,柴油自強轟隆隆的引擎聲在山谷間迴盪著。陸上的移動如此便捷與安全,然而我卻難以忘懷,在鹹鹹海風與不斷搖晃的漂流中,那種與古人們相遇的奇幻滋味。 

  我不禁期待著,下一次從海上凝望臺灣歷史的感動。


---
本文獲得聯合新聞網2020年【島遊情書】徵文比賽·短文組優勝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