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14日 星期六

臺灣島築城計畫


  1944年8月,臺灣軍啟動臺灣全島築城計畫,其中有張詳細地圖,明確標示築構要塞的地點與細節,搭配本文的介紹就可以把當時佈防位置看得相當清楚。此「計畫」僅為計劃,與國軍戰後接收地圖對照,可以看出很多地點在終戰前仍未完成,但基本上輪廓已經出來了。因此,想探索臺灣在1944-1945日軍築構的防禦工事,這張圖是很重要的參考資料。
   我將該地圖數化,雖然位置不完全精準,但大致已經可以看出陣地與地形間的關係、還有佈防重心基本上是在南臺灣這些現象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資料出處:日本亞洲資料中心

2 則留言:

  1. 想請問您下,您所說的國軍戰後接收地圖,標題是甚麼呢?本人尋找多年,都沒有找到,謝謝您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《日軍佔領臺灣期間之軍事設施史實》一書,國防大學貌似有一本,中研院也有一本。

      刪除